全天下當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長輩們請聽好了 : 孩子是父母的孩子,教養孩子是父母的事,當父母在教養自己孩子時,外人(不是孩子的父或母角色的都屬外人) 請尊重父母教養的方式,不要插手。爺爺奶奶護、外公外婆欄,只會鬧得晚輩夫妻失和,雞飛狗跳,世界大戰導致不安和的家庭氣氛帶給孩子不安全感,造成心理發展的不良影響。

今天是在外公外婆家渡假第三週的日子,職場媽媽深刻的感受到隔代教養的衝突與差異不只婆媳會發生,親娘也會有相同的狀況。老人家對孫子總是疼愛,恩恩又是外公外婆第一個孫字輩的寶寶,寵溺到極點,我都不免吃味我小時候爸媽根本沒這樣教養我啊!

職場媽媽雖然是孩子的親娘,但現在畢竟不是主要照護恩恩的人,外婆暫代親娘教養的角色,要尊重主要照顧者教養的方式,就算再怎麼樣不能接受也要默默的發揮女人吞忍顧大局的本能,一切等到孩子回來身邊再進行整頓,所以很鴕鳥的心態就是眼不見為淨,當做蝦米都不知道。這也是種維持天下太平的方式。

說真的說,一歲七個月大的恩恩雖然很小,但是不可否認的孩子卻是與生俱來有十八般武藝的天生外交家,懂得察言觀色、善用自己可愛的特點。當看到家庭成員因為她產生意見分岐時,孩子會很聰明的挑軟的,鑽有利的。然而這樣的情況對孩子差異的行為並不能有任何的改善,甚至還可能讓問題越來越嚴重,進而衍生更多其他的問題。

外婆背背
職場媽媽的親娘帶恩恩到到操場散步或下樓時,幾次腳酸或想睡覺,外婆就把她背在背上,幾天後恩恩愛上了在外婆背上的感覺。那天帶恩恩搭捷運,一下車走沒幾步路,恩恩就帶著撒嬌的口氣要外婆背背,開始賴皮不走路,外婆也開心的答應,看得職場媽媽和老公兩個人忍不住唸起恩恩要外婆承擔不怎麼輕有十公斤重的身軀。這種情況在四個月前恩恩一歲兩個月到沖繩趴趴走時從來沒發生過, 腳力有進步的恩恩也會賴皮不想走。

不乖乖吃飯就餓著
職場媽媽的婆婆和親娘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在衣食不缺的年代還怕孫子吃不飽餓著,然後每到用餐的時間就看到一個老人追在恩恩的後面苦苦哀求她吃,遇到心情好的時刻,萬事好商量;心情不好不餓時這一頓飯就得吃得人仰馬翻的。

昨天聽親娘說恩恩抗拒坐在餐桌的兒童餐椅子上,大哭抗爭後外公外婆就順著她讓她在吃飯時自由活動。職場媽媽聽了眉頭皺了一下,心理想著從此外公外婆應該要永無止盡的追在恩恩後面請她張嘴吃飯了。這個搗蛋鬼,如果為娘我當場在那邊,我會告訴妳肚子餓要吃飯的話,要乖乖坐在自己的餐椅上。如果下餐桌就表示妳不餓不想吃,等到下一餐的時間乖乖坐在餐椅上才有東西吃。我想起恩恩一起在家裡餐桌用餐時,為爹和為娘的就是這樣堅持,適當的讓孩子從小養成用餐好習慣,也要堅持該有的原則。

我還是要說孩子是父母的孩子,教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在職場媽媽還沒有辦法克服現況達成親自教養孩子目標時,我相信教養的路上還有許多驚奇在等著。

Happy 1 Year & 7 Months Birthday   Baby EnEn, We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媽媽想回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